跳到主要內容
:::
:::

多元共融特色遊戲場 / 共融遊戲場規劃

  1. 「共融式遊戲場」(Inclusive Playground)強調遊戲場的設計,應包容不同人的狀況與需要,不論其能力或身心狀況,皆應有平等參與遊戲場的機會。此一觀念在歐、美、澳洲等地已行之有年,近年亞洲包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及香港等,也受到這股風潮影響,開始逐步建置「共融式遊戲場」,維護不同孩子參與及使用遊戲場的權益。

  2. 「 遊戲場 」 是兒童發展的重要環境 。 在遊戲場當中 孩子們聚在一起他們自由奔跑 、 跳躍 、 創造 、 想像並 建立人際互動 。 在遊戲 、 玩樂的過程中 孩子們相互學習模仿 、 發展各種感官與認知能力 認識彼此之間的相似與相異之處 學會尊重與包容 。

  3. 「 共融式遊戲場 」 Inclusive Playground 係指能提供 所有兒童一同玩樂 、 遊戲 、 發展能力的遊戲空間 這裡指的兒童包括一般兒童及具特殊需求之兒童 例如自閉症 、 心智障礙 、 肢體障礙 、 視覺或聽覺障礙者等 應具有無障礙環境 、 適合不同障別 、 多元刺激 、 寬敞 、 安全 、具互動性 、 有趣及舒適等特色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最終目標是打造「Play for All」-所有人都可以參與的遊戲場,同時也是兼具趣味、互動,能滿足不同對象探索及發展需求的遊戲場。

  4. 提供臺北市政府共融式遊戲場設計原則臺北市校園共融式遊戲場規劃與建議(楊智堅校長)

共融式遊戲場

教育局公告

工程與採購研習資訊

:::
跳至網頁頂部